夏商防水抓漏
所有防水、抓漏的難題,讓我們來為您處理!
服務專線:(02) 2222 9595 

 

保障自己的權益,這些你一定要知道!

 

    買賣房屋是人生大事,一般人不熟流程和眉角,容易產生糾紛,導致權益受損。根據去年內政部統計,最常發生的前5名房地產消費糾紛分別為:隱瞞重要資訊、房屋漏水、定金返還、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施工瑕疵。專家建議買賣房屋一定要白紙黑字做好確認,也要保留相關證據。

日前媒體報導,前黑澀會美眉薔薔的父親、福利汽車董事長林茂樹,在591網站上售屋,沒想到買方不但迅速地匯200萬元訂金,而且表示要在3天內辦理過戶完成。

 

幸好薔爸機靈察覺「不太對」,因為正常履約過戶要一星期時間,加上買方沒有透過代書辦理過戶,而是親自辦理,都太不尋常。之後才發現原來對方想要迅速過戶,取得房屋權狀,如果得手,薔爸的房屋就沒了。

買賣房產是人生大事,除了牽涉一大筆金額外,對多數買方來講,更是夢想的實現,如果不慎入住有瑕疵的房屋,或像薔爸一樣遇到詐騙,那真是極為惱人。

 

    根據去年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房地產消費糾紛原因」最常發生的前5名分別為:隱瞞重要資訊、房屋漏水問題、定金返還、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施工瑕疵。為了避免民眾踩雷,讓房屋買賣從喜事變成怨事,本刊特別邀請專家針對5大糾紛,提出重點注意事項。

 

常見糾紛1:隱瞞重要資訊

 

張薇透過房仲購買成屋,交屋前房仲並沒有說明該標的有違建情形,但在交屋後卻得知擴建的廚房為違建,更讓人氣結的是,違建的廚房即將面臨被拆除的情況。

注意事項:

    想知道房屋有沒有違建的情況,以台北市標的為例,可到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違建查報專區」網站查詢。另外,包租公律師蔡志雄表示,買屋時,應請房仲提供不動產說明書,因為表格內容除了違建標示,包括凶宅、海砂屋等重要資訊也會清楚記載。

「要注意的是,某些重要資訊也有可能不被誠實告知,或連賣方也不知情。」House 123創辦人邱愛莉提醒,但若有隱瞞不實,屋主與經紀人(房仲)連帶負法律責任。

當然,消費者在看房時,要特別觀察一些細節,才能保障自身權益。邱愛莉表示,曾有標的物出現嚴重傾斜現象,但站在裝潢過後的房子裡,其實看不出來,一直要到走入地下室才會發現歪斜感,「所以,公設也是看房時很重要的一環。」消費者為了自保,務必向房仲要求閱讀不動產說明書。

民眾買房時,記得請房仲提供不動產說明書,確認如漏水等重大資訊是否詳細記載。

在房仲提供的不動產說明書中,這幾項要特別注意,以確重大資訊是否詳細記載。

 

常見糾紛2:售後發現漏水

 

方先生去年6月買了新房,入住時沒有發現任何異狀,直到今年初才驚覺牆壁出現漏水的痕跡,但已經入住超過半年,方先生不知道是否還能請原屋主處理。

注意事項:

    住商不動產執行協理吳光華表示,瑕疵屋有5年的擔保責任,因此買方在發現瑕疵時的6個月內,要立即對賣方提出訴訟,「做法是發現瑕疵,馬上拍照存證,並立即通知賣方。」總之,越早提出對自己越有利。

邱愛莉提醒,漏水可能在交屋裝潢後,或是入住後一段時間才被發現,但賣方有重要資訊告知義務,消費者不僅在看房當下可要求提供不動產說明書做確認外,也能與屋主協調後續維修事宜。「事後可與屋主傳簡訊並截圖下來做記錄保存,例如修繕費用由誰負責,有憑有據,才能避免紛爭產生。」

 

常見糾紛3:定金返還問題

 

王先生非常喜歡一間開價1000萬元的房子,他支付5萬元的斡旋金給房仲,希望能以900萬元出價購買,結果他當天傍晚接到成交消息後,卻反悔不買了,5萬元斡旋金因違約被沒收。但王先生想討回那5萬元。

注意事項:

    邱愛莉提醒,下斡旋或要約前,一定要非常謹慎,只要賣方在上面簽名,物件即成交了,此時,「斡旋金」直接轉為買賣「定金」,買方就必須以斡旋或要約書上的價格購買物件,否則斡旋金會被沒收,或是需支付要約書上的違約金。

蔡志雄指出,有意願買房子,提出的斡旋金金額最好在5萬~10萬元間,不宜過高,「斡旋金給得高雖然表示有誠意,但一筆錢放入別人的口袋,反而容易受制於對方的要求。」

 

常見糾紛4:終止委售契約

 

蔣小姐想將手上房子出售,與房仲簽專任約委賣3個月,也付了服務費。結果才過了1個半月,她想把房子也委託其他仲介銷售,希望停止專任委賣,但簽專任委賣的房仲不同意,蔣小姐非常不開心。

注意事項:

「請仲介幫忙賣房子,最好不要簽專任約,短簽最佳,一個禮拜都行。」邱愛莉解釋,簽了約就綁在一起,相關限制越少越好。蔡志雄也表示,與房仲簽了約,房仲會幫屋主打廣告印文宣,這些都是成本,若反悔停止委售,會造成業者損失,對方當然不願意,所以與房仲簽約不要一頭熱,要理性面對。

 

常見糾紛5:施工出現瑕疵

 

李小姐是個年輕的上班族,為了減輕買房負擔,她選擇購入預售屋。好不容易等了2年,房屋蓋好交屋,卻發現天花板出現一根超大梁柱,與原先看到的設計圖不符。

注意事項:

買房時的任何合約書、廣告DM等,一定要妥善留存,「多留一分證據,對自己多一分保障。」邱愛莉表示,如果買的是預售屋,簽約後可以要求將樣品屋拍照,建商在介紹案子時也錄音錄下來,這樣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

如果都有保留相關證據,那麼,房子完工之後與設計圖不符,可要求解除契約。所以預售屋交屋當下一定要仔細驗收。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您的住宅有漏水或壁癌的問題嗎?
請交給我們夏商防水來為您處理吧!
  
☑​夏商國際工程有限公司☑
服務專線:
(02) 2222 9595 
Line官方帳號:x22229595
#夏商防水 #漏水 #抓漏 #工程

arrow
arrow

    夏商國際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