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把市區內自來水管震到上百處破管漏水,導致災後到第5天仍有近8000多戶沒水可用,不過自來水公司為找出地底下破管點,除從西部調人支援,立委蕭美琴也透過網友架設自來水況回報系統,將收集的資料轉化成GIS圖資,可協助自來水公司專業人員判斷何處可能漏水,加快處理速度。
  
  負責系統架設的是壽豐印象團隊盧紀燁及陳哲銘先生,盧紀燁說,由於自來水管埋在地下,抓漏不易,耗費時間,因此立委蕭美琴找上他們,希望透過他們的資訊專業協助。
因此他們昨用很簡略的方式架設「0206花蓮大震【自來水】況回報系統」。
  
  盧紀燁說,後端收到表單後初步整理分類出:
無水可用、有水可用(與震前沒有變化)、有水可用(自來水明顯變小)、有水可用(自來水明顯變大)、有水可用(自來水公司來修復過了)等。
然後整合GIS、GoogleEarth標誌出相關位置,透過大量數據,搭配自來水的專業圖資,由自來水公司的專業人員,從圖面上就研判、預測哪裡可能漏水,加快處理速度。
  
  蕭美琴說,花蓮很多地方都還停水中,民眾真的很痛苦,她從震後一直在追蹤修復進度,修好一個大的管線又發現其他損壞更多,目前花蓮市已發現水管損毀等待修復的就100多處,且都在地下,還沒找到的損毀點還更多,自來水公司在原來花蓮的4組人馬又從外縣市調度21組維修人員進駐,連夜24小時輪班在修補中。
  

這幾天在花蓮街頭,都可以看到測漏人員不斷在街頭,透過聲波測漏器,辨別漏水處。(記者王錦義攝)


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區管理處指出,因地震造成供水管線多處脫接破損致花蓮市區及美崙、新城地區停水用戶高達4萬戶,經緊急搶修附掛尚志橋下兩條600mm送水幹管三處漏水處及部份管線,考量管線安全,初期微量供水再漸次調增,目前停水戶數已降為8500戶,持續復水中。
  
  惟因地震導致的管線破損於供水後陸續浮現,且餘震不斷,增加修漏的難度,如送往新城北埔500mm幹管漏水於送水後發現嚴重漏水,其他末段小管線漏水更多,台水九區處目前已設置30處臨時取水站,會隨用水需求增加或更改,調用全公司水車15台巡迴供送缺水區域,若有用水需求或看到住家附近道路有漏水冒出,可電洽1910客服電話。
  
  自來水公司為了趕快恢復供水,日夜都派人搶修。
但自來水管線在地下因地震導致水管破裂或漏水,有時漏水情況不明顯,很難發現。
因此除了透過電腦監測,還得靠測漏人員抓漏,這幾天在花蓮街頭,都可以看到測漏人員不斷在街頭,透過聲波測漏器,辨別水流聲音的尖銳度及管線流向,判斷是否漏水或水管破裂。
  

花蓮地震造成市區百處以上自來水管破管、漏水,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區管理處派水車四處補水。(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立委蕭美琴從震後就到處關心災情,到學校、自來水管工地協調可幫忙的地方。(翻攝蕭美琴臉書)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338953
  
  
您的住宅有漏水或壁癌的問題嗎?
請交給我們夏商來為您處理吧!
  
聯絡電話:(02) 2222 9595
#夏商 #防水 #漏水 #抓漏 #工程

arrow
arrow

    夏商國際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