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商防水抓漏】
所有防水、抓漏的難題,讓我們來為您處理!
服務專線:(02) 2222 9595 侯小姐

  

【天花板漏水了,該如何是好?】
  
  如果是頂樓天花板漏水,大部分來自屋頂防水出現問題、排水不良,使雨水從裂縫而滲入天花板,若是非頂樓天花板漏水,可能是上方樓層的衛浴浴缸漏水、廚房衛浴,或者老屋陽台外推區域排水管線出現問題,天花板漏水從這幾方面檢查,較能找出漏水原因。
  
地雷1 屋頂防水排水有問題
  
  老屋屋頂如果沒有定期維護,不但防水失效也會有裂縫產生,雨水就會滲入樓板或者順著裂縫向下流,使下方樓層的天花板漏水,裂縫最常發生的位置大部分在女兒牆下緣與樓板交接處、通風管道基座周圍及水塔下方;
而洩水坡度沒做好或排水孔堵塞,則會使雨水無法順利排除,因為雨水長期積蓄,也會使防水效果變差。

 


  
1. 屋頂重新施作防水
  
處理屋頂造成的天花板漏水較積極的作法是,同時使用正水壓及負水壓工法,就是一方面屋頂重新施作防水以阻絕外來水分進入,同時也從室內堵水阻擋外來雨水,這樣才能達到一勞 永逸的目的。

 


  
地雷2 樓上衛浴漏水
  
  浴缸是廁所容易發生漏水的地方,若衛浴格局沒有變更過,整棟樓的位置大多是相同的,因此若樓下的衛浴天花板有漏 水的情況,多半是樓上的衛浴出現問題。
  
一般來說,浴缸和排水孔是廁所容易發生漏水的地方。
像是浴缸與牆面接縫處,收邊的矽利康或水泥會因為濕氣脫開,洗澡水就從縫隙流入浴缸下方,若再加上洩水坡度沒做好使水積聚,若加上洩水坡度沒做好會使水積聚,防水層長期受到浸潤而失效,使樓板漏水到下方樓層。

 

  
1. 拆除浴缸重新施作防水
  
浴缸造成樓板漏,就要拆除浴缸重新施作防水層。
安裝浴缸的位置做好洩水坡,並在陰角加上不織布加強防水;
浴缸排水管套入地排時,要注意浴缸排水管要調整好位置,才能讓水順利排出。

 


  
地雷3 排水管沒接好或破裂
  
  大部分老屋的排水管都是埋在地面,因此如果非頂樓天花板發生漏水,可能是上方樓層管線破裂,或者水管相接處鬆脫滲水積水在樓板。
另外,廁所排水口也是浴室最常發生漏水的地方,排水口與水泥砂漿脫離, 水也從周圍滲入造成天花板狀況。

 


  
1. 重新配置排水管
  
以居住安全考量,一般來說,會建議老屋鑿開地面全室管線重新更換,因為水管使用久了以後,會有老化破裂的疑慮,在轉彎處也容易積聚髒污。
要注意的是,廚房水槽的排水管通常和地板排水管匯集同一條污水排水管,若是接地板排水管時建議「逆接」,就是刻意將地板排水管朝逆水流的方式銜接,可以預防污水迴流。

 


  
地雷4 陽台排水堵塞或排水沒做好
  
  陽台外推是老屋常見情形,若是陽台區域底部排水管沒做好,頂樓下來的水可能無法排出去,在外推區域的地面滲出水來。
另一種狀況是,樓上陽台沒外推但地排有問題或者女兒牆有裂縫,導致下方外推陽台區域的天花板漏水。

 


  
1. 重新安裝地排
  
若是外推陽台排水沒做好,必需敲開地板把地板排水管孔堵好;陽台外推的女兒牆要做好防水,上彈泥效果比較好也可以塗防水漆,或者打掉原有水泥表層到見底,重新上內含防水劑的水泥砂漿,之後可不必再上彈泥。
  
地雷5 空調排水管洩水坡度沒做好
  
  空調有冷媒管和排水管,排水管主要的功能就是排除冷氣運轉後所產生的水,因此排水管必須做出洩水坡度,讓水能夠順利排出。
否則水積在管內使得排水管和冷氣機接頭承受不住而漏水,排水管將水分排出於設備時,會讓排水管的溫度較低,有可能會發生冷凝現象而持續滴水在天花上。
吊隱式冷氣的集水盤若積水也會滲漏,這些都會造成天花板漏水。

 


  
1. 安裝要試水確認排水順利
  
安裝空調管線安裝完一定要試水,確認管線是否有順利排水,以灌水方式測試洩水坡度,注入水約1∼2 分鐘後,沿線查看管線排水是否順利。
另外要注意排水管和空調交接處要鎖緊,才能避免漏水發生。除了可在排水管直接倒入水測試外, 清潔完至少開機運轉4∼8小時才能確認有無問題。
  
2. 排水管包覆保溫材
  
冷媒管與空氣進行熱交換時,空氣中的水分在蒸發器的表面會凝結成水珠,當排水管將水分排出時,冷水會讓排水管溫度降低。
因此可能會發生冷凝現象而滴水在天花板上,因此建議冷煤管和排水管都要包覆保溫材。

 

 

資料來源:Yahoo房地產
    
您的住宅有漏水或壁癌的問題嗎?
請交給我們夏商防水來為您處理吧!
  
聯絡方式:
(02) 2222 9595
Line官方帳號:x22229595
#夏商 #防水 #漏水 #抓漏 #工程

arrow
arrow

    夏商國際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