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商防水抓漏】
所有防水、抓漏的難題,讓我們來為您處理!
服務專線:(02) 2222 9595 侯小姐
  
【教你這關鍵10招!買到好房子!】
  
image
 
  買房子是人生大事,一間舒適好房,可以讓人住得安心又愜意。
究竟好的房子該怎麼評估?看房時又該注意哪些細節呢?歸納專家建議,以下提出看房關鍵10招,學起來,你一定可以買得放心,住得也安心。
  
「太太,妳的房子歪歪的!」裝修師傅手持雷射水平儀,望著數據眉頭緊縮。房子才剛入手準備重新裝潢,讓這位屋主原本雀躍的心情瞬間盪到谷底,情急之下,她找上擁有豐富看房經驗的包租公蔡志雄律師求助。
  
實際到場勘查,蔡志雄在第一時間就察覺到奇怪的現象,「大門一推開,就會自動闔上。」這像是恐怖片才會出現的驚悚畫面,其實就是房子傾斜的徵兆之一。
好在房子事後能夠花錢修繕,才讓屋主放下心中大石。
  
  買房是人生大事,仔細看房當然重要,以下彙整專家建議,提出看房關鍵10招,讓你為屋況品質把關,避免交屋後煩心。
 
image
  
招數一 領謄本確認所有權
  
蔡志雄買房前必會上「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網站,「只要知道該戶謄本,就能查到屋齡狀況及用途。
更謹慎的是到地政事務所領取當戶的謄本,確認房屋所有權。」蔡志雄解釋,過去曾經遇過地主跟建商合建,結果出現糾紛的案件,「買這樣的房子,未來入住的屋主可能被波及列為被告。」
  
招數二 網搜過濾惡房排行
  
永慶房產業管部經理謝志傑提醒,看房前可先上網檢視標的物,如海砂屋、凶宅網等網站,「特別是凶宅大樓,如果非事發當戶,房仲有權利不做告知。」
若消費者沒有特別詢問,也可能被資訊蒙蔽。
 
image
  
招數三 看屋先評第一印象
  
謝志傑建議,看房前可先觀察周邊交通及生活機能,例如街道的整潔,是否有鄰近的學校等。先評第一印象分數,再進行下一步房子結構確認。
  
image
 
招數四 避開特殊形狀大樓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指出,如果標的為921地震前設計興建的大樓,特別要避開形狀不好的建築,「大L、大U或是大T字型,經過地震扭轉後,對房屋的結構不利。」
  
若標的為中古屋,可以先詢問業者,早期是否曾發生淹水等情況,觀察地勢是否低窪,附近若有山坡地,則詢問是否曾經崩塌,或為順向坡(又稱傾斜坡,較逆向坡容易發生山崩),並進一步觀察是不是處在土壤液化較嚴重的區域等。
 
image
image
  
招數五 布告推測管理情況
  
看房時可特別觀察布告欄資訊,推敲管委會對於公設修繕的態度。
「有些大樓剛好有電梯更換,或頂樓漏水等維修情況,若管委會能全權處理是最好的狀況,代表管理妥善。」
  
招數六 需至樓梯間停看聽
  
「外在條件確認後,別急著搭電梯上樓看房。」從事結構技師20餘年的戴雲發提醒,可以觀察樓梯間有沒有可疑的裂縫,特別是地震後的梁與柱之間,要避免出現影響房屋結構的45度角交叉裂縫。
  
樓梯間也是蔡志雄列為觀察住戶素質的指標之一,「若布滿了住戶的鞋子,影響到鄰居的使用及安全權利,這樣的房子也不宜入手。」
  
招數七 聽聲辨察居家品質
  
除了眼睛罩子放亮觀察,仔細聆聽也能聽出異樣,尤其機器的運轉聲可能影響居住品質。謝志傑表示,特別是住家若鄰近中繼水塔層,或是電梯旁、頂樓機房邊等的位置,「記得把大門關上,聽聽看聲音是否會干擾生活。」
 
image
  
招數八 確認有現況說明書
  
實地檢測最謹慎的一關,就是檢視住房屋況。
建議先確認屋主是否確實填寫不動產標的現況說明書,並簽名負責,「特別避免附註為依現況交屋,免得屋主藉此逃避責任。」
  
戴雲發也提醒,目前民間推廣建築安全履歷,建築安全透明化,消費者可以請業者提供建築安全履歷,確保房子在建構過程中留下紀錄外,並留意是否附上大樓每一個邊邊角角綁上鋼筋的細部照片。
「轉角及連結點,是房子結構施工上最困難的部分,也是地震時最容易破裂產生危險的結構安全重點。」
 
image
  
招數九 10字口訣觀察細節
  
基本資料齊全後,再來親自檢視屋況本體。
「看房最怕看到已裝潢好的房子,因為很容易被裝潢迷惑,反而觀察不到房子細節。」蔡志雄因此掌握了「風火水電光、天地牆柱窗」的10字口訣。
  
他會要求屋主將冷氣關掉,用身體感官體驗基本的通風條件,最自然也最準確。
並確認水壓、排水皆正常,接著觀察天花板及窗邊是否漏水,特別在雨天、颱風天過後,情況會更明顯。
廁所的維修孔或排風機,最能觀察房子原始樣貌,「有沒有陳年的漏水痕跡,或是水泥剝落的情況,打開蓋子都能一目瞭然。」
  
另外,馬桶漏水也是容易忽略的重點。
蔡志雄分享,「只要隨手帶個油墨,在水箱裡滴幾滴,在還沒按壓沖水鍵前,馬桶裡已經有墨水的顏色,代表馬桶有漏水情況。在交屋前可以先跟屋主確認維修責任。」
  
還有觀察大樓是否為了裝潢美觀,將最重要的消防設備給捨棄,蔡志雄會特別留意屋裡電箱總開關,「我通常會用螺絲起子,將電路開關的蓋子打開,確認配線是否有亂接的情形。」
  
房子是否傾斜也務必留意,但廚房、浴室本來就有洩水坡度,千萬不要誤認為是傾斜屋。
  
看屋10字口訣
  
風(通風、風水):要求屋主將冷氣關掉,用身體感官體驗通風最準。
火(瓦斯管線、室溫、消防安全):有些大樓為了裝潢美觀,捨棄消防設備,要避免買到這樣的房子。
水(水管管路、漏水、壁癌):將水龍頭打開,確認水壓、排水皆正常。
電(電路管線、家電設備):確認插座電路流通性,以及配線是否亂接。
光(採光、座向):關掉電燈觀察採光,以及周邊是否有嫌惡設施。
天(天花板):觀察是否因漏水而出現色差。
地(地板):將彈珠擺置於地板,觀察是否朝一邊滾動。
牆(牆面、隔間、格局、動線):觀察水泥剝落的情形,或格局變動的痕跡。
柱(梁柱):梁柱間避免出現45度角交叉裂縫。
窗(門窗):留意漏水的痕跡。
  
招數十 看房時間大有玄機
  
大白天時看房,能觀察採光性是否足夠,再從陽台望去,是否出現如電塔、醫院等設施。
蔡志雄說,有些房屋「越夜越美麗」,周遭出現熱炒店、特殊行業,「我甚至在晚上看過,大廳門口出去就是夜市,熱鬧得不得了的房子。」
  
除了房屋狀況逐一檢查,另一種方式,是向業者詢問該樓是否能以租屋的方式先入住,如此一來,對整個屋況、鄰居的素質,甚至傾斜屋等不良狀況,更能掌握。
  
  
資料來源:
https://yahoo-twhouse.tumblr.com/post/172022366569/%E8%B3%BC%E5%B1%8B%E5%AF%B6%E5%85%B8%E9%97%9C%E9%8D%B510%E6%8B%9B-%E8%B2%B7%E5%88%B0%E5%A5%BD%E6%88%BF%E5%AD%90
  
  
您的住宅有漏水或壁癌的問題嗎?
請交給我們夏商來為您處理吧!
  
連絡電話:(02) 2222 9595
#夏商 #防水 #漏水 #抓漏 #工程
arrow
arrow

    夏商國際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