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商防水抓漏】
所有防水、抓漏的難題,讓我們來為您處理!
服務專線:(02) 2222 9595 侯小姐
 
image
 
【新屋漏水壁癌難交屋,日勝生擺爛浮洲合宜宅?】
  
  政府為實踐居住正義,推動興建大量社會住宅,卻爆出建商與住戶糾紛不斷,導致遲未交屋。
理應在2015年就該完工的板橋浮洲合宜宅,因4級地震造成公安問題,讓不少住戶多等2年;日前又有住戶向本刊投訴,指房子有異味、壁癌,甚至是空心磚等,建商日勝生在合約上承諾的延遲交屋違約金也都跳票,且不讓民眾在假日進行驗屋。
不少住戶認為可於年前交屋,至今仍未完成,氣得怒控建商缺乏誠信。
  
「建商承諾的,至今完成有限,不但讓我們在農曆年前交屋的希望全數落空;他們強硬的態度,更讓我們難以接受!」多名住戶集結在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向本刊訴說承購合宜宅以來的無奈與辛酸。
  
浴廁漏水傳異味 處理遲緩
  
  住戶代表阿銘(化名)表示,從去年建商允諾可進行驗屋、交屋至今,不少住戶曾滿心期待,自己幸運中籤,可以用合理價格購得的住宅終於可望入住;可是一踏進屋內,卻看到屋況層出不窮,不但無法在新年與家人在裡頭闔家團圓,現在還必須繼續向建商爭取權益。
  
部分住戶帶領記者來到新家,首先發現的是浴廁漏水導致屋內出現壁癌、發霉的現象,在空氣中就能聞到一股潮溼異味。
住戶抱怨,這樣的問題已持續一段時間,明顯是施工品質的問題,人居住在發霉的環境中,對健康也會造成影響,這種狀況在4,000餘戶的大社區內,並非個案。
 
image
  
  另名已交屋的住戶也開門讓本刊拍攝,指出不只牆壁有壁癌,自己家中的汙水管時常傳出異味,先前還惡臭到讓人無法待在室內,甚至整個社區從大廳就可聞到糞管或汙水管傳出的難聞氣味,讓住戶氣得忍無可忍。
  
除了壁癌和室內異味,還有人指著家中的地磚說:「這些磁磚敲起來聲響很大,根本像空心的一樣,讓人質疑建商是否偷工減料?」實際拿出驗屋專用的金屬棒敲擊,只聽到磁磚發出有如空心般的「鏗鏗」聲響,似乎是內部無物體支撐。
  
住戶向建商反應,但建商辯稱是施作工法的問題,至今無法獲得改善處理。  
家中接二連三的狀況導致住戶焦慮,社區的公安問題也仍待建商改善。住戶代表解釋,許多戶的瓦斯管線都採用橡膠軟管穿牆而過,這在建築法規中是違法的,依規定必須使用金屬管線,日前就向建商反應過,也承諾要處理,可是進度遲緩,令人住得不安心。
 
image
  
要求依合約理賠 建商擺爛
  
  住戶指出,更慘的還有部分棟別的消防幫浦發生漏水,但建商接獲消息後卻未見改善,反而將幫浦直接關機;萬一發生公安事件,消防設施失靈,問題恐怕難以收拾。
  
建商讓住戶不滿的,除了建築品質、各項公共設施發生問題,還有被稱作「吃人夠夠」的合約。
因2年前地震發生梁柱裂縫等結構安全問題,建商進行結構補強,導致交屋延遲,依合約理應按日補償房屋總價的萬分之5;但日前建商與住戶召開協調會,會中卻要求住戶集體興訟,若法院判決勝訴,建商才會理賠,強硬的態度,令200餘戶承購戶相當氣憤。
 
image
  
住戶代表說,日前有一樓的部分住戶因結構震裂無法退屋,提告要求日勝生返還價金;
日勝生堅稱地震產生的瑕疵可修復補正,新北地院則認定建商有未符合建築技術規則要求標準設計施工情形,在今年一月判其須給付A2、A6區的14戶已付款的價金、違約金共1.55億餘元。
  
有判決結果在前,難道建商還要顢頇硬幹,繼續與住戶為敵?
  
禁止假日驗屋 遭批刁難
  
  或許是住戶集體要求建商改善的炮火太過猛烈,建商開始反制,竟告知尚未驗屋、交屋的住戶,因為「一例一休」「人力成本增加」,未來驗屋不得在週六、日進行,讓住戶傻眼。有住戶代表反應,大部分的人都是上班族,如何能在平日請假進行驗屋,建商此舉根本就是刁難承購戶,刻意不讓人在假日進行驗屋。
  
住戶還說,建商甚至規定驗屋時間只有2個小時,要是在表定時間內未完成,則建商可以逕自離去,這樣的態度也令住戶無法接受。
  
  為了向建商爭取權益,住戶向立委羅致政、新北市議員黃俊哲尋求協助。曾在去年就陪同住戶向日勝生爭取多項改善案的黃俊哲向本刊指出,許多建商允諾處理的事項尚未完成,如今又祭出假日禁止驗屋的新規定,這樣的做法讓雙方都無法取得共識,也會讓住戶與建商的距離愈拉愈大,對彼此繼續造成傷害,他呼籲建商與住戶應妥善協調,以免衍生更多紛爭。
 
image
  
BOT公營住宅 弊端叢生
  
  根據本刊調查,在內政部營建署推出合宜住宅方案時,就有專家提出警告,認為這樣的政策完全違背「居住正義」,讓建商有機會大撈一筆,這種交由建商興建的BOT方式,非常容易在許多地方上下其手。當時發包給建商的就是涉及多項弊案的營建署前署長葉世文,顯露公營住宅政策中的許多弊端。
  
究竟建商如何獲利?
根據統計,浮洲合宜宅總共4,000多戶,粗估每坪賺5萬元,再加一樓店面價值,光這個案子就讓日勝生進帳百億元,約略推估,日勝生靠著合宜住宅獲利近155億元。
  
建商得標BOT案後,可以立即向銀行融資,作為興建費用,採預售方式開始銷售,並從消費者手上拿到工程預付款。有了銀行融資加上預付款,日勝生根本不用花自己口袋內的錢蓋房子。
  
日勝生自家建案 屢爆爭議
  
  承攬浮洲合宜宅工程的日勝生,是由董事長林榮顯與其妻游婉英、胞兄林榮煥於1980年創立,並在2000年12月公開掛牌上市。該公司早期以興建集合住宅為主,後來進行台北捷運等交通設施的聯合開發案,如捷運永春站1號、5號出口共構建築開發案、交九用地共構建築(即「京站」)及小碧潭機廠聯合開發案(即「美河市」)等知名建案,現階段除了興建住宅外,更轉投資百貨商場和旅館事業。
 
image
  
日勝生雖然家大業大,但多次因為爆出美河市案和目前的浮洲合宜宅爭議不斷而躍上新聞版面,董事長林顯榮還曾經因自家的建案屢爆爭議,向政府喊話表示,因為政府破壞了契約精神,要「出走台灣」,前往中國、泰國、緬甸等海外車站商用不動產複合式開發案。
  
社會住宅理應是實現居住正義的善舉,必須以服務普羅大眾為目的。
而承攬的建商也並非以營利為首要目標,反而要將建築品質、結構安全視為理所當然,不是讓承購合宜宅的民眾被貼上「次等公民」的標籤,如此不但扭曲蓋公宅的美意,若因此衍生公安意外,政府相關單位也難辭其咎。
  
回應
  
營建署:屬建商與住戶間的糾紛
  
建商已取得使用執照,因此屋況、驗屋與合約問題,屬於建商與住戶之間的糾紛,尚待住戶與建商之間妥適協調。
  
日勝生:不同意和解可採法律途徑
  
合宜宅 A2區已於去年11月取得變更使用執照核准,並於使照取得後6個月內通知交屋。而A2區未交屋住戶指日勝生未依約通知交屋日期,需給付已繳價金每日萬分之5違約金,雙方爆爭議。日勝生解釋,為讓住戶如期進住,住戶可選擇緩繳房地總價5%交屋,或不經訴訟與和解交屋;若不同意和解,則尊重採法律途徑解決。
 
對於屋況,日勝生表示,有壁癌的戶別會依序進行現勘,而糞管異味已經於主幹管加裝水封,目前無住戶再反應異味。空心磚的部分,因浴廁牆面採輕質灌漿牆工法,與鋼筋混凝土牆有所不同,若住戶發現磁磚聲音有異,則會視狀況修繕。至於瓦斯配管方式,已符安全要求與建築規定。
 
另有關驗屋和時間限制問題,日勝生說,因陪驗人數過多容易造成耽擱、混亂,且無法判定缺失爭議,不僅不利後續修繕,更影響其他等驗客戶權益。還有廠商藉機混入推銷裝潢、家具。為符合驗屋公平性,不得不採取平日驗屋及人數規範。
  
  
資料來源:https://yahoo-twhouse.tumblr.com/post/171538665544/%E6%96%B0%E5%B1%8B%E6%BC%8F%E6%B0%B4%E5%A3%81%E7%99%8C%E9%9B%A3%E4%BA%A4%E5%B1%8B-%E6%97%A5%E5%8B%9D%E7%94%9F%E6%93%BA%E7%88%9B%E6%B5%AE%E6%B4%B2%E5%90%88%E5%AE%9C%E5%AE%85
  
  
您的住宅有漏水或壁癌的問題嗎?
請交給我們夏商來為您處理吧!
  
連絡電話:(02) 2222 9595
#夏商 #防水 #漏水 #抓漏 #工程
arrow
arrow

    夏商國際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