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7招!讓地震危樓現形!】
  

七招檢視,讓地震危樓現形!


  美濃強震,台南永康的維冠金龍大樓砰然倒下,造成巨大傷亡,也讓台灣人驚覺豆腐碴建築才是地震致命的關鍵!
尤其強震過後,不少住宅更淪為危樓,你現住的或即將購入的房子,是否為危樓,格外重要!
  
首先,在成屋或中古屋部分,如果你的房子出現下列三種裂縫,趕快請結構技師或建築師協助補強,若這是您考慮要買的房子,少碰為妙!
  
1.房屋外牆X形裂縫
  
  出現磁磚剝落且有45度角交叉的斜裂紋,表示房屋外牆曾受地震力影響,因為外牆抗剪不足,造成剪力斜裂縫,外觀呈現X形。
除非將這個外牆用結構性的補強方式予以修復,否則地震時,震力將由樑、柱等主結構直接承受,而少一道外牆的抗震防線。
  
2.樓梯牆斜裂縫
  
  地震發生時,樓梯牆也是房屋承受地震力容易集中的位置,若樓梯牆有明顯斜裂縫,代表房屋曾經遭受地震力並產生傷害,必需對主體結構的樑柱作結構安全性檢討與確認,對住戶才有保障。
  
3.樑、柱、剪力牆斜裂縫
  
  樑、柱及剪力牆於結構設計中屬於主要結構,所有的建築物的載重與突發的地震力,主要都由其承擔,故樑、柱及剪力牆有斜裂縫時,表示主結構的鋼筋與混凝土的聯合承載已局部受損分離,造成承載能力損失,需要作適當的結構補強,確保結構安全性。
  
  
4.L型排列、U字型社區小心
  
  結構技師指出,應該避免L型排列、U字型社區,這類社區在接縫點容易龜裂,而公共空間、樓梯間也都必須仔細觀察有沒有鋼筋外露或龜裂的現象。
  
5.山坡宅注意邊坡裂縫
  
  山坡宅或基地不平整的社區,最好留意邊坡是否有裂縫,假若屋齡10至20年的大樓沒有這些問題,也代表住宅安全疑慮風險較低。
  
至於預售屋的部分,從建商施工時,就得要監督!
  
6.拍照監工作好建築安全履歷
  
  若是購買預售屋,可要求監視施工過程,尤其是重要結構位置的地方,得要求建商拍照記錄,做初步的「建築安全履歷」,在這段過程當中,也能瞭解建商的施工品質。
  
7.搞清楚建案的耐震設計
  
  另外,建案是否有強化耐震設計、社區規劃配置,也都會影響地震來的時候,建物可遭受的衝擊。

 

表:不同的建築結構,關係到住家的安全


  
資料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31505
  
  
您的住宅有漏水或壁癌的問題嗎?
請交給我們夏商來為您處理吧!
  
連絡電話:(02) 2222 9595
  
#夏商 #防水 #漏水 #抓漏 #工程

arrow
arrow

    夏商國際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