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房屋病兆,何謂結露和白華現象!?】


  結露和白華現象,是在熱帶地區容易導致建築體損壞的兩大兇手,所以當房屋出現這兩種現象時,就必須格外注意。這是房屋受到損害的警訊,讓我們一起關注這兩種常見的現象吧。

  漏水是屋內的水往屋外流洩,而結露則是外面的水滲入被建築體吸附。像是吃熱食眼鏡起霧,洗澡時鏡面模糊,都是相似的凝結現象。結露的成因是室內外溫度差過大,冬天吃火鍋室內溫度極高,室外又極寒冷,水氣就會附著在窗戶的框與面上,進而導致房屋受潮。

 

1.jpg


  了解結露的關鍵字是「露點溫度」。指的是在固定的氣壓之下,空氣中含的氣態水達到飽和,即將凝結成液態水所需要降到溫度。也就是H2O是「霧」還是「露」的區別。
以露點溫度和氣溫的溫度差用來測定濕度,空氣中水氣達飽和時,兩者溫度相等,未飽和時,氣溫則高於露點。所以露點高,水氣含量很多,人會較不舒服,露點低則濕度低,感受舒適。

 

1.jpg


  而結露又可細分為兩種:表面結露和內部結露。
表面結露像飲料放久了結水珠的狀況,會造成房屋的角落發霉,壁面劣化;內部結露就可能導致粉刷直接剝落,也就是掉漆。

 

3.jpg

4.jpg
  
白華則是因為混凝土或磚塊中,含有的碳酸鈣等成份,因為水分而溶解,在水份蒸發以後,析出的固體殘留,經風化後白華,即是我們一般所稱的「壁癌」。

白華因水分的來源不同,有一次白華、二次白華和三次白華。
  
  一次白華來自於混凝土的水,水泥的水化,只要表面沖洗乾淨就不會殘留。
  二次白華來自外部滲透的水,雨水或地下水等,因滲透、給排水設施失敗,或土壤水氣上昇侵入內部產生,因為過程中有化學作用,結構體因膨脹可能受損。
  三次白華是酸雨和混凝土作用的產物。

 

2-tile.jpg

DSC02131.jpg
  
又依據型態,有三種常見的白華——「灰花」、「垂流」、「晶狀鹽」。
  「灰花」就是一次白華的產物,表面薄博一層、花紋狀的型態稱之,這類白華不會傷及內部。
  「垂流」外觀和鐘乳石相像,通常從縫隙中產出,水流不斷的話會不斷產生,由源頭不斷擴張,久了會損害鋼筋,影響結構安全。
  「晶狀鹽」不是來自混凝土本身,可能和施工過程的拌合水或材料受汙染,或者雨水、地下水等滲入有關,會使混凝土強度降低,成份不同,硫化、腐蝕、風化破碎都有可能。

 

資料來源:http://www.homemesh.com.tw/item/38819/3
 


您的住宅有漏水或壁癌的問題嗎?
請交給我們夏商來為您處理吧!
  
連絡電話:(02) 2222 9595
#夏商 #防水 #漏水 #抓漏 #工程

arrow
arrow

    夏商國際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