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期間梅雨鋒面帶來豪雨,各地公私建築皆傳出滲水甚至漏水的情形。圖為由日本名建築師伊東豐雄設計的台中國家歌劇院,也未能躲過漏水命運,左為停車繳費區大面積漏水畫面。合成資料照片

 

六月份梅雨季的豪雨,肇致公私建築物滲漏水的現象,因雨季其間較長又有大型知名度較高公有建築物的滲漏水狀況,因此引發社會人士及媒體的討論。如此雖然令人感到遺憾,但若因此而引起我們大家的關注,在今後得以正視其問題點,找出對策來面對而得到診治。未嘗不是一件美事,正是「亡羊補牢猶未為晚」。


今以多年之設計、監造、品管所見,提出下列公私建築物滲漏水及診治之道如下列數點供參考。



一、因結構體之原因:

1、房屋結構原設計承載重,在完工後因使用時超載荷重,導致結構龜裂。診治為:在房屋內部明顯地方裝置活載重標誌最大為多少。

2、房屋結構在配筋,灌混凝土時,未依設計圖說規範施工或灌混凝土作業完成後不數日,即於上面樓版吊置鋼筋、版模等物,肇致混凝土齡期未達一定硬度而龜裂最為普遍可見。診治為;監工、品管兩位人員,應依圖說施工,擇善固執,才是結構安全主要關鍵,正如常言「骨架不存,毛皮何將焉附呢?」。

3、結構之主要建材應依規定選用並送材料室檢驗合格後,方得使用。

4、混凝土灌漿應加強全面搗固,並不得搗灌中加水,以利施工,以使混凝土凝結得好,無損強固及避免蜂窩現象,則滲漏水可以減少發生。

5、細部結構體設計,施工易於疏忽之情況下如:門窗開口的角偶未以鋼筋補強;樑版之開口或管線預留孔位,未以鋼筋補強,以致在年久或地震時身裂縫而有雨來時之滲漏水現象。診治為:應依設計以鋼筋補強或結構龜裂仍無安全之虞時,以各種適當防水材料處理。



二、因設計之原因:

1、為增加利用日後利用屋頂空間,和易於施工,肇致以斜屋頂施工被棄置不用於設計上。理論上斜屋頂,最易於排水並符合「天、人、地」三才合一的大自然法則,應被思考和恢復使用。此亦可減少大量滲漏水之情況。

2、符合物理學之通風、採光、擋陽、遮雨之設計,在後代建築上為一時迎合美學而不被重視,因此減用或棄置,改採電器、機械設備。例如:門窗上部之雨庇有擋風雨並引入氣流於室內之好處,不再設計上出現。待業主進駐後,才有各種補救做法,如此不經濟亦不美觀。

3、設計者或業主未能衡量本地的天然氣後、地理條件,常見外地或異國之設計者,採用唯美學第一的思維,未能符合建築物理學及功能的實用而引用於建築設計上,卻有美中不足,在功能上使房屋不符本地傳統文化與建築風格,而有日後感到「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受。

4、為以造型取勝,引人注目之國外名建築師之「偉大作品」,在常未能針對本地天然氣候條件之設計或施工技術之盲點,而使房屋日後有難以克服補修使用中之缺陷。為此案主應修正「外來和尚較會唸經」的偏見,起用本地優秀之建築師和營建業者,或許可以降低設計建築費,亦將可大幅降低日後房屋之管理維修費用。

4、傳統的設計施工上沿用很久,有其必然的特性與好處,並非得採用日新月異的新材料。如宜蘭石子抹於屋頂並勾縫抹防水膠,防水耐久亦不輸於化學防水材料外國知名建築大量用清水混凝土牆面,卻不合宜用於冬季多風雨之台灣北部建築之外牆,即是在於其清水牆面日久即生黑斑現象。此種二次大戰時期之設計手法,被沿用迄今,已不符合當今多變之區域氣候和化學汙物混合於雨水中的缺點。



三、因施工之原因:

1、建築設計圖領用後,傳統上營建業者應對有不能完全明視施工法之接合點,工地監造人員應補繪大樣圖後,由技術士和設計者討論合宜後施工,殊不致有施工不良之情況,減少滲、漏水現象。

2、傳統上認為完工後有缺點,即是「偷工減料」之實際或偏見,此乃業主所指派之檢驗人員,未能和營建業者之工地監造人員設計,充分溝通的誤解現像,日後各說各話,增加修復之困難。

3、工地施工在晚近,公家部門之設計、監工,常採委外辦理,以致公家的優良技術無法傳承應用。又若在公家部門之審圖說人員在學經歷不足之下,無法修正設計圖說之錯誤處,肇致日後完工使用不便,修改困難、管理不易之困境。

4、裝修材料於房屋使用多年更新,不重視物理、化學特性,不當使用於室內外,易肇災害如:此次英國倫敦大樓外牆裝修之易燃材和室內電氣設備:管線老舊等為主因。故保留建築物之竣工圖供日後檢修核對。是為必要。



四、因管理之原因:

1、房屋完工使用後,業主不當修改結構,例如有在挑高層之連樑自行拆除施工,導致整棟建築物在強震來襲破壞甚至倒塌之疑慮。

2、於屋頂上在設計並未有活載重可超越多少之設計,及僅提供隔熱、排水、人員巡迴之用,卻於其上設置屋頂花園、倉庫使用,有肇致活載重逾越,致生地板龜裂、滲漏水現象。

3、在雨天因洩水孔在因灰塵、雜物堵塞,致積水沿樓梯間下流各層樓、地下室。此在於平常需定期巡迴清掃屋頂層,或是洩水孔罩因平口型易塞雜物,可改為高腳型洩水孔罩。亦可在屋頂靠外側之女兒牆,距屋頂面約5-10公分處,留設數個洩水孔,當雨天看到溢出時,立刻上屋頂清掃洩水孔,可以防止屋頂積水沿樓梯留下之意外狀況。

4、厲行建築物完工後,附屬建築物和廣告牆、屋頂鋼架鐵皮屋增建管制。今之屋頂鋼架鐵皮屋後,大多為施工時,沒有做好隔熱、隔水施工,業主不得不以鋼架鐵皮屋來防止屋頂滲漏水及隔熱。治本之計應加強建照圖之防水防熱施工和依圖完成,才核發使用執照來制衡。

 

資料來源: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0628/1150085/

 

您的住宅有漏水或壁癌的問題嗎?
請交給我們夏商來為您處理吧!


連絡電話:(02) 2222 9595
#夏商 #防水 #漏水 #抓漏 #工程

arrow
arrow

    夏商國際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