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髒到爆 非得外出怎麼辦?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黃惠鈴  

 

以前出門看天氣,現在出門看空氣。 霾害穹頂罩台灣,空氣空前的髒,醫生都建議沒事別外出,更別外出運動,否則愈運動愈糟。如果非外出,甚至非外出運動不可,該如何自保?

 

全台天空灰濛濛,沒有任何一個地方PM2.5不超標,各醫療院所呼吸道出問題的病患激增。醫師建議,如非必要,儘量待在室內不要外出,尤其是外出運動,要特別小心。

「以前出門運動只看天氣,現在還要看空氣!」診治呼吸重症與肺癌專業的胸腔科醫師,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林孟志指出。

他有早晨運動的習慣,但這幾年來,他已養成外出運動前,先查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不少時候,住鄰近澄清湖畔的他,一看到網站上顯示當地空氣品質不佳,立刻打消外出運動的念頭,還趕緊打電話提醒同樣住高雄、八十多歲的父親,不要出門散步。

因為他深知,運動雖然是好事,但空氣品質不佳時外出運動,弊大於利。

「運動時,大口呼吸、頻繁換氣,假如吸進去的不是乾淨的空氣,有可能損害肺部,」林孟志解釋。

最近熱議的PM2.5,顆粒直徑只有大約人類頭髮直徑的三十分之一。當我們在外運動,心肺活動增加時,PM2.5不會被人體黏膜及纖毛過濾掉,反而一路長驅直入進到肺部、肺泡,結果容易造成氣喘和慢性支氣管炎。

更嚴重的是附著在PM2.5上的有毒物質以及重金屬,會隨著血液循環到全身,對心血管造成危害。

醫學研究也已證實,空氣污染有害心血管。2011年,一篇由加拿大學者發表在權威期刊《環境健康觀點》(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的研究發現,健康的單車騎士在車水馬龍的道路上短暫騎一段路,吸進眾多廢氣後,接下來幾小時,他的心臟功能會變差。

 

你該如何自保?

 

1. 下載「環境即時通app」

隨時注意空氣品質情報,已經是避要的生存守則。你可在環保署網站,下載「環境即時通app」,掌握你所在地鄰近區域包括空氣品質監測等的環境即時資訊。

2. 減少外出,並戴口罩

「空氣不好,要減少外出;如要外出,也要縮短在外的時間,」林孟志提醒。

國民健康署也曾指出,一旦室外空氣品質差,外出可戴口罩,並減少戶外運動的時間,尤其是兒童、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孕婦及肥胖者等過敏族群。

即使是身強體健的運動員,國健署也建議,要減少室外練習的頻率。

3. 假如要騎車,請多繞進小巷

單車通勤族可避開大馬路,多走車流少的小巷;遇到紅綠燈,不要排在長長的車陣後方,可騎到一旁的人行道或車陣最前方,避免吸進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4. 加強個人清潔

另外,由戶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並適度關閉窗戶。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Login.action?id=5065626&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

 

 

在這科技發達、交通便利的時代,雖然生活上和以前相比,非常方便了多,但是空氣品質方面,卻也來的更糟糕,為了健康著想,一定要多加留意。

 

您的住宅有漏水或壁癌的問題嗎?
請交給我們夏商來為您處理吧!
聯絡電話:(02) 2222 9595

#夏商#防水 #漏水 #抓漏 #工程

arrow
arrow

    夏商國際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