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6 10:41:01

颱風天或下大雨,窗戶就滲水,是哪裡出了問題呢?想裝廣角窗又擔心會漏水,選購時要注意什麼呢?老房子的窗型冷氣孔周圍壁癌嚴重,連機體都生鏽了,該怎麼辦?安裝氣密窗,強颱來襲仍會漏水?為你解決諸多關鍵漏水疑慮。

 

Q1 颱風天或下大雨,窗戶就滲水,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A:窗框四周的防水施作若處理不善,下雨時,雨水便容易從窗台與鋁框間的縫隙滲水至室內。導致對外窗戶漏水的原因,可歸納為:

一、外牆防水未做確實,或未塗防水劑
二、窗緣間隙的矽利康老化脫落或龜裂
三、窗緣水路未確實填滿,牆內形成空隙,久而久之遇雨就滲水
四、窗緣下方牆面施工時,未做足洩水坡度,讓積水滲入。

 

Q2 想裝廣角窗又擔心會漏水,選購時要注意什麼呢?

A:除了考量造型是否美觀之外,還要注意玻璃與窗框的組合,是否有良好的氣密、水密、抗風壓及隔音效果,以及窗材是否具防水、防鏽等耐候性質。選購時可請廠商出示完整的測試報告與圖面。廣角窗能為室內引進良好視野,但若玻璃霧化結露就煞風景了,建議選購時,可請廠商開立不結露保固,目前市面上最高保固為15 年。

施工方面,廣角窗的轉角柱體較易滲水,因此須將頂端處預先密封後再施工。施作完成後,驗收時須確認上下蓋是否一體成型、窗體組接處無隙縫。整體牢固不晃動、窗戶開關好推順手等。

 

Q3 老房子的窗型冷氣孔周圍壁癌嚴重,連機體都生鏽了,該怎麼辦?

A:窗型冷氣若與牆上的開口尺寸不合,大多是用壓克力板和膠布適度補滿縫隙,但仍無法阻擋雨水。建議將冷氣窗孔封閉,改用分離式冷氣,較能徹底解決此種滲水問題。安裝分離式冷氣,要各廠牌機型說明書正確施工,才能避免漏水產生。

分離式冷氣施工步驟

●STEP 1 確認出風口位置
先確認可吊掛牆面,以及冷氣氣流的流向,另外也要將可能阻礙安裝的天花樑柱考慮進去。
●STEP 2 確認管線
設計師與廠商共同協調確認,冷氣管線怎麼走,設計師也可藉此事先將線路規劃好,看是藏在天花板,還是埋在牆裡面。
●STEP 3 機型的選擇
根據現場狀況,確認選擇適合機型。
●STEP 4 確認室外機位置
從室內機到室外機連接管線一般限制在約二十米左右,因此若室外機位置距離太遙遠,容易造成施工上的困難,因此室外機位置應安排在適當位置。

 

Q4 喜歡木空間浴室也用木門,但靠近地板的地方發霉嚴重,連牆壁都有壁癌產生,該怎麼辦?

A:浴室門由於易碰觸水,選用具有防水功能的塑鋼門較合適。立門框時,須抓好水平、垂直。推開門在泥作隔間之前,先行立框會較為穩固。浴室門片在裝框後進行水泥填縫修補,須特別留意防水處理是否確實,以免日後滲漏導致壁癌漏水。

 

Q5安裝氣密窗,強颱來襲仍會漏水?

A:氣密窗品質的好壞,較難用肉眼觀察評測,建議以水密性、耐風壓等指標選購。

水密性:測試防止雨水滲透的性能,共分4個等級,CNS 規範之最高標準值為50kgf/ m2,最好選擇35kgf / m2 以上,來適應國內常有的風雨侵襲的季風型氣候。耐風壓性:耐風壓性是指其所能承受風的荷載能力,共分為五個等級,360 kgf/m2 為最高等級。

 

矽利康有一定年限,若受風吹雨淋日曬而老化,加上原本塞水路不確實,雨水會從縫隙流入。圖片提供_ 優尼克空間設計

▲矽利康有一定年限,若受風吹雨淋日曬而老化,加上原本塞水路不確實,雨水會從縫隙流入。圖片提供_ 優尼克空間設計

資料來源:http://living.sinyi.com.tw/DOC_4771.html

 

門窗漏水常見的問與答!

 

arrow
arrow

    夏商國際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