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8 16:49:45

設計師找好了,離成家裝修理想跨了一大步,但其實設計師圖畫好、合約簽好,才真正開始進入最複雜艱辛的施工流程,包含監工、確認工時、檢查建材、解決施工過程中的問題,以及家具配置……等,甚至還有一些合約在工程進行中必須簽訂,在這個階段為了避免日後問題不斷,有許多事項是一定要特別注意的!

 

裝潢過程中會遇到的種種問題

資料來源_漂亮家居編輯部《成家新鮮人裝修不敗攻略》

裝修一個家的過程是相當瑣碎的,整個過程中的細節更是隱藏許多眉眉角角,一點都不能輕忽;本文提供首次購屋成家新手必知必學的裝修知識,從裝修前的準備及預算控制、哪些地方可以獲得裝修專業知識?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設計師?到循序漸進掌握裝修行情價格、需要注意的法規條文,並了解實際第一次裝潢過程中會遇到的種種問題,提出詳細拆解分析及狀況解決之道,教你循序漸進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必知 01  決定裝修時間控管進度

決定好裝潢內容,就該列出一份裝潢時間表,施工細項的部分則需製作工程進度表。裝修時最好能避免施工中斷的情形,如農曆春節,可以免除無人看管工地的危險,避免工期拖太久橫生枝節。當工程開始進行時,最重要的就是把各項工程的施作時間掌控好,由於施工還得考慮到材料、人員進出,以及實際工作天數、與各工班之間的銜接點,所以進度控管可算是一門大學問。

 

當工程開始進行時,最重要的就是把各項工程的施作時間掌控好,由於施工還得考慮到材料、人員進出,以及實際工作天數,所以進度控管可算是一門大學問。圖片提供_尚藝室內設計

 

必知 02  不是把房子交給設計師就好
很多屋主認為監工就是要設計師全程待在工地,其實不然,多半設計師是選擇重點式監工,也就是說不用時時刻刻待在工地,但是有重點工程要施工時一定要在。而且如果是在旺季裝修,例如 10 ~ 12 月,當時設計師會有很多案子在進行,因此常常會有分身乏術的情形出現。並不是把房子交給設計師就一切放心,工程品質的認知很難一致,應該盡量親自到場監工。

 

必知 03  學習掌握監工確保品質
跟設計師約好時間,固定幾次與設計師一起監工,一方面掌握進度,一方面也可多了解工程的進行。監工是裝修必要的過程,即使設計師圖畫得再詳細,溝通並不是毫無障礙的,只有透過監工才能真正確保施工品質。監工不完全是設計師的責任,做個認真的屋主也是要定時監工,如何破解監工所發生的糾紛,是一定要注意的

 

▲在建材施工時,建議屋主監工,並詳細驗收,重要的是日後的維護,畢竟房子是用來住的,可要求設計師詳細說明材質的保養方法。圖片提供_石坊空間設計研究

 

必知 04  實際操作開關看運作是否正常
施工時帶著設計圖去看,看看尺寸及位置是否如設計師所規劃,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就請設計師提出解釋,或是在不打擾的情況下,詢問現場工務,也可更了解裝修過程。現場監工時,如遇到有櫃體製作、門板施作或木工訂作家具的部分時,要請設計師實際操作,看看開關運作是否一切正常,才不會因為日後櫃體有問題,再來拆櫃子就麻煩了。

 

必知 05  合約內容應該完整
一份完整的合約包括估價單、設計相關圖樣、工程進度表……等各種附件,加上契約條款共同組成,才算一份完整的裝修合約。這些附件都應該要標明尺寸、材質、款式及施工方法等,協助整個裝修過程順利進行的任何事項。

 

必知 06  需有充裕時間閱讀合約
為能詳細了解簽約內容,合約書面不需要當天就馬上簽訂,屋主有權逐一確認、檢視條款,再與設計師簽訂,一般可以有7 天的考慮時間(審閱期間);千萬別因為是朋友介紹,而沒好好閱讀過合約就貿然簽字。

 

必知 07  任何追加或變更都要入約同意
預算追加是屋主最擔心的問題之一,工程進行中難免會因為實際屋況,或者屋主臨時更改設計而有追加的動作,無論是設計師或者屋主要變更設計,都要經過雙方書面同意後再進行,以免口說無憑日後付款時造成爭議,將「追加或變更都必須經雙方簽名同意,始能進行施工」列入合約條款中,之後才有釐清責任的依據。

如果是與設計師溝通過,同意追加預算,增加裝修需求,就必須針對原有設計再做一次溝通。圖片提供_大祈國際設計

 

必知 08  付款階段與比例應明訂
工程付款有一定的階段,通常伴隨著「階段性驗收」來付款,分別在完成簽約、泥作、木工及完工後,一般常見付款比例為3:3:3:1。每階段付款金額多少,必須要在合約中註明清楚,尾款通常在「總完工驗收通過」再付。且合約應該註明「各階段驗收無誤」才付款,免得在認定上有不明的地方。

資料來源:http://living.sinyi.com.tw/DOC_2321.html

 

 

新手裝修必定要知道的,從時間控管、確保品質、實際操作、合約內容到付款方面等,都是要注意的!

 

arrow
arrow

    夏商國際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