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居家意外常發生於樓梯,樓梯的安全遠比我們想像的更為重要,專家指出,除了選用材質及造型設計,樓梯台階的高度及扶手的高度,是影響其安全性的關鍵。 樓梯台階的高度及扶手的高度,是樓梯安全的關鍵。(圖/好房資料中心)

 

樓梯台階的高度及扶手的高度,是樓梯安全的關鍵。(圖/好房資料中心)

 

居家意外常發生於樓梯,且多為行動不便的老人及身材嬌小的孩童,就有業者在住宅裝修網站表示,為了樓梯安全,靠樓梯井那一側的扶手高度不宜小於1公尺高,且兩根欄杆中間間隔以8公分為佳,不應超過12公分,以免小孩子把頭從空隙處伸出去。樓階高度大概在15至18公分,走起來最為舒適。專家也指出,樓梯手扶設計也很重要,最好有上、下扶手設計,上面的扶手是給一般人使用,下面的扶手則是給個子較小的小孩使用。 此外,伊甸基金會無障礙住宅發展中心主任彭舒凡在蘋果日報指出,樓梯在設計時應該避免有轉彎設計,因為那個旋轉有個內角差,內圈的角度較小,台階空間壓縮,上下樓梯時也會讓人失去距離感,若真的遇到這樣的樓梯,恐怕還得一階一階慢慢往下走,安全的樓梯還是越寬敞越好,也才方便老人家行走。 就建材部分,樓梯踏板的防滑處理將大大提高安全性,如防滑條、防滑墊、防滑凹槽等,有些場所採用了較易滑的大理石材質,若有水滴容易造成滑倒。同時,樓梯產生的噪音也與樓梯材質相關,專家建議要使用雜音較小的材質或在踏板上覆蓋一層軟墊,以免步伐聲量影響他人。


原文網址: 防止意外 樓梯安全關鍵在「高度」 | 好房網News | 關心您住居的房地產新聞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85374171661.html

 

樓梯的設計也是一門學問,尤其是要顧好家中小朋友和老人的安全!

 

 

arrow
arrow

    夏商國際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