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19:56

「雖然這個工作真的很辛苦,而且有時候會覺得在玩命,但我就是一個很不服輸的個性,就覺得男生可以做的事情女生應該也可以。」從事高空繩索技術工作的戴筱玲,之前當了7年的護理師,一年前轉行成為「蜘蛛人」,專門在高樓外牆做磁磚的檢測和修補。

當初會離開護理工作,一方面是因為太有責任感都沒休假導致健康出狀況,另一方面也因為面臨薪資停滯期,希望能換一個可以爭取更高薪水的工作。剛好有朋友在當高空繩索技術員,讓她對這一行產生興趣,除了能有更多收入,也覺得這是一個自我挑戰和冒險的機會。如今她已成功入行一年,從過去護理師約4萬元的薪水,到現在每個月收入可以達到8萬元左右,翻倍成長。

戴筱玲回憶初次上工的情形,「一翻過女兒牆就害怕到全身僵硬,卡在空中不知道手腳該怎麼伸,師傅看我卡在外面不敢下去就叫我上來,但我力氣太小,後來是靠師傅把我整個人連裝備一起拉上來。」但那次的挫折並沒有讓戴筱玲放棄,隔兩三天她又再挑戰一次,先從比較低的樓層開始,讓自己坐在牆邊很久很久去適應高度,才慢慢可以接受。

「工作到目前遇過最高大概20幾樓,樓層越高風切越大,加上我體重輕,除了怕被吹偏撞到牆面,也會擔心固定點有沒有架好,繩索是否安全。」也因為這份工作危險性高,她打趣地說自己也因此多買了幾份保險。不過戴筱玲認為當護理師的危險程度也不遑多讓,「畢竟護理師我承擔的責任比較多,擔當的人命也比較多,而從事高空繩索工作,基本上就是把我自己還有底下用路人的安全顧好就可以了。」

戴筱玲說,想入這行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條件,最重要是有吃苦耐勞的態度和決心,其他專業技能像是泥作、水電和油漆都可以再學習。由於不是工程背景出身,她開始時得從學徒做起,經過一段基礎訓練後,才有機會報名考取CRAA第一級的高空繩索技術證照。「我覺得繩索訓練過程中最辛苦的就是,我沒辦法教完繩結怎麼操作後就馬上記得,常常都是前一秒做好下一秒就忘掉。」戴筱玲認為女生在工程方面的空間想像可能沒有男生來的優勢,只能靠練習再練習。

做這份工作,女生最麻煩的就是生理期來,戴筱玲說像她是會經痛的人,常常是吞了止痛藥再上工,只有真的不行才會請假,另外,曬黑曬傷更是家常便飯,連鄰居阿姨都問她為什麼一個女生要把自己曬那麼黑、髒兮兮的樣子。戴筱玲笑著說,以前當護理師有時候還會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但現在就會比較邋遢,比較沒有去保養和妝扮自己,「因為有時候你的膚色跟你配出來的衣服是完全不搭嘎的東西,你就會很尷尬,所以就越來越走運動風的路線。」

「我們工作的時候常常會說你看今天的景色很好,別人大老遠跑到山上看夜景,我們在大樓上就可以看全部的景色!」雖然這個工作風吹日曬很辛苦,又常常覺得像是在玩命,不過可以看的視野和角度跟一般人不一樣,讓戴筱玲很享受在這樣的環境裡!(李柏毅、黃競鋒/高雄報導)

 

戴筱玲過去曾當過七年的護理師,為了爭取更高的薪水轉行成為「蜘蛛人」。李柏毅攝

 

資料來源:https://tw.news.appledaily.com/life/realtime/20170917/1203404/

 

不要給自己理由和藉口!人家坐輪椅都可以面對困難不被打敗了,好手好腳的人更有什麼理由去逃避問題呢?

arrow
arrow

    夏商國際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