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4 08:01


14年前一場職災,2噸半的廂型車,從頂車機瞬間落下,蹲在下方作業的阿文閃避不及,整個人被壓住動彈不得,眾人見狀合力將車抬起,阿文卻因脊髓嚴重損傷,從此下半身癱瘓,休養1年後,在昔日同事力邀下,復出重操舊業,合開修車廠,面對人生橫逆,阿文淡淡地說:「不要給自己理由跟藉口。」

綽號阿文的張耀仁(39歲),國中畢業就跟著老師傅在台北市嘉興街學修車,21歲退伍回到老東家,結識甫滿18歲的現任老婆。意外發生時,女兒才2歲半,不想耽誤正值花樣年華妻子的阿文,甚至提議「要不要離婚?」一轉眼14年過去,女兒已屆17歲,一家三口和樂融融,阿文笑說:「多虧家人支持,才能走到現在!」

職災後復出,對阿文而言,不但是體能考驗,更要面對行動不便的現實,阿文說,除修車技術不受影響,「就是體力會付出比較多」,舉例來說,師傅拿工具可能只要一分鐘,「我拿可能上下輪椅,再過去拿也要2分鐘吧?會比一般時間還要多」,對於需要負重或扛重物的活,阿文也是需要其他師傅協助。

推著輪椅的阿文,熟練地在修車廠內移動著,手裡拿著工具,阿文說,最喜歡修歐洲車,「因為每次修好,都很有成就感!」只見阿文握著手持砂輪機,正在微調來令片尺寸,不一會兒功夫,又將19吋輪胎裝上BMW休旅車上,這在外人看似簡單的動作,卻能聽到阿文低沉喘氣的聲音。

阿文表示,受傷後也曾想過要轉行,但「沒有其他的謀生能力啊!」加上「所有的精華都在這邊」,最後才跟昔日同事出來創業;被問到是否聽過客人及同行的冷言冷語,阿文想了一下,「半開玩笑的會,反正都是事實」。

面對人生課題,阿文自有一套看法,「不要給自己理由跟藉口吧,反正人生往前囉,理由跟藉口,早晚還是要面對,對不對,就這樣!」微笑中,展現出小人物的不平凡。(特案組/新北報導)

 

 

張耀仁一家三口和樂融融,假日經常全家外出踏青。張耀仁提供

 

資料來源:https://tw.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20170914/1203106/

 

不要給自己理由和藉口!人家坐輪椅都可以面對困難不被打敗了,好手好腳的人更有什麼理由去逃避問題呢?

 

 


 

arrow
arrow

    夏商國際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