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 07:32:42 經濟日報 記者 何孟奎

現代公寓大樓漏水糾紛多,傳統抓漏方式難以精確掌握水源,運用高科技儀器協助判斷就變...

現代公寓大樓漏水糾紛多,傳統抓漏方式難以精確掌握水源,運用高科技儀器協助判斷就變得相當重要。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表示,土木技師公會協助鑑定最多的案例就是漏水爭議,透過紅外線熱影像儀的偵測,可以清楚知道建築物是否有漏水?水源方向在哪裡?協助解決糾紛,並完成補漏工程。

公寓大廈上下樓層漏水糾紛時有所聞,施義芳說,透過紅外線熱影像儀3D影像,可以明確知道這面牆有多少水存在,配合紅外線熱影像儀照相,會呈現不同的圖層,從顏色可以判斷含水量,能夠確定是否有漏水存在,「有水的地方溫度相對較低,顏色偏藍」。

外牆石磚如果有滲漏,也可以用紅外線熱影像儀偵測。施義芳表示,某些大樓因為時間或環境因素,外牆磁磚會開始掉落,掉落的部分除了影響外觀,還有可能會傷及路人,傳統檢修方式必須搭設鷹架,或者使用高空作業車,並施以敲擊法敲打磁磚,空洞的聲音即代表密度不足須予以修繕。

不過施義芳說,這種方式既耗時、費用也昂貴,甚至可能把好磚給敲壞,如果使用紅外線熱影像儀檢測,只需要極少的時間就可以完成,因磚內密合較差,散熱一定較慢,藉由紅外線熱影像儀對溫度的靈敏的特性,就能輕易找出問題點。

紅外線熱影像儀不但可以偵測是否漏水,還可以測出漏水的方向,「(顏色)由深到淺可以追出漏水源頭」;天氣好的時候,在1公里的範圍內都可以測到。像總統府、廟宇等屋頂很高的建築物,不用直接接觸也可以偵測是否漏水。

透過紅外線熱影像偵測建築物漏水狀況,可達到具有科學性及可確切定位的診斷方式來執行檢測,因此目前在工程上的運用也慢慢地普遍起來。施義芳指出,漏水爭議越來越多,法院送過來請求協助鑑定的漏水糾紛案件,每年都有上百件,比較多案例在內湖、三峽、新店等地區。施義芳表示,以三峽為例,由於三峽是地下水水位較高的地方,水很容易滲到牆面,一般建築物如果有油漆就不容易看得出來,但若用紅外線熱影像儀一照,就看得出哪邊有水。

使用紅外線熱影像儀的費用要多少?施義芳說,平均一件大約要10多萬元左右,「只要一出動就需要2到3萬元的基本費用,沒有達到基本量也會以基本量計算」,如果偵測面積大,比如樓下漏水,樓上樓下都要調查,甚至前後左右的房子都要偵測是否漏水,這樣鑑定費就會比較貴。

紅外線熱影像儀費用昂貴,一般民眾可能思考再三,那麼如何用簡易方法判斷是否漏水?施義芳表示,沒有裝潢的房屋,如果有漏水現象,可以從天花板看到水漬;有裝潢的舊屋,也可以從油漆顏色的變化與不同分辨,至於裝潢過的新屋,從浴室檢修孔可以窺出。

紅外線熱影像儀小檔案

特色:可偵測漏水與否、漏水程度與水源方向

運用:公寓大樓漏水糾紛、屋頂高的漏水偵測

費用:偏高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1138/1136951

 

高科技真的帶給人們許多的方便,但相對的也需要花費相當的價錢,不過能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夏商防水抓漏也有提供如此貼心的服務喔!
如有需要歡迎來電:02-2222-95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商國際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